平衡主管與導師的多元特質

發揮團隊高效的同時重視每位團隊成員的職涯成長

Mark Liang
May 1, 2024

你好!這是我個人十年職涯回顧的系列文章之一,預計共會撰寫 10~20 篇文章來檢視不同階段的職涯歷程;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更多的設計職涯相關主題,歡迎追蹤我或拍手鼓勵👏👏👏,敬請期待!

前言

在熟悉主管職務後將近一年左右,我開始運用 ADPList 去免費提供職涯諮詢 (至今累積了五十場導生諮詢),讓自己練習擔任導師 (Mentor) 的角色,這樣的機會讓我發現自己很喜歡這種一對一的互動關係,並且以從旁觀的角度給予我的見解,或是運用我過去的職涯經歷來作為參考。在我的工作崗位中,我也時常和我的成員 1:1 去給予專案方面以及職能發展方面的協助,同時扮演著管理者與導師的角色。

身為一個領導者,扮演管理者(Manager) 與導師(Mentor) 會需要適當的平衡,來幫助團隊發揮高效的同時能夠確保每位成員獲得支持與引導。但具體來說要怎麼確保這些身份的平衡呢?這些身份又有什麼樣的異同?我想透過這篇文章來探討我對管理者與導師兩個角色的理解,並且帶到先前在公司企業內訓時學習到的「勁道領導」來確保身為領導者能夠知行合一,將良好的觀念應用在與成員的各種對話之中。

領導者扮演的角色

很粗暴地把領導者的角色拆分成管理者和導師的話,我會用以下敘述來區別:

  • 管理者的角色主要專注於將整個團隊視為一體,推動任務的完成。這包括設定團隊的目標與方向,關注團隊的績效,合理安排資源,做出重要決策以及解決問題等。在這個角色中,管理者需要具備良好的判斷力和執行能力,同時也需要全局觀念,以幫助整個團隊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 導師的職責在於關注個體成員的發展和需求,並在心理和職涯上給予支持。這意味著導師需要更關注每位成員的心理狀態和個人成長,並提供相應的指導和支持。這可能包括給予成員任務上的引導,提供建設性的反饋,傾聽和支持成員的需求,並在職涯發展方面給予建議。在這個角色中,導師需要具備良好的同理心和溝通表達能力,以建立一個健康且充滿心理安全感的團隊環境。

總體來說,領導者既需要專注於推動整個團隊的目標和任務,又需要關注並支持每位成員的個人成長和發展。通過這兩種角色的結合,領導者可以建立一個具有高效率和積極性的團隊,同時也能夠為成員提供良好的發展機會和心理支持。

維持兩個角色的平衡

身為領導者,有什麼策略能綜合兩個角色的優勢來帶出成功的團隊呢?在《教練》這本書提到「不隨和的給予者」這個概念:

「你既要給予支持,也得要求對方拿出好表現。你必須設下很高的標準與期待,但也要給予必要的鼓勵,讓對方有動力採取行動,基本上那是一種嚴厲的愛。」

我想這就是拿捏好角色平衡的表現吧?這邊來列出幾個實務技巧與策略來幫助你來維持平衡:

  1. 有效的溝通:有效的溝通包括積極聆聽、提供明確且建設性的回饋,並且在與團隊成員溝通時保持開放和真誠。舉例來說若是在分派任務時,花點時間解釋任務背後的理念,以及它如何融入團隊的願景以及個人的發展,會更有效的建立動機去自主地完成任務。
  2. 同理心:同理心是平衡管理者和導師角色的另一個重要技能。嘗試置身於團隊成員的角度,理解他們的觀點和挑戰,並以不帶批判的去理解與回應。
  3. 設定標準:領導者必須對成員設定一致的準則,不能因標準不一而產生縱容或是過度緊迫盯人的極端狀況。領導者也必須知道何時放手讓團隊成員自主承擔工作,何時要介入指正成員行為並提供指導和支持。
  4. 以身作則:領導者會時時刻刻受到團隊成員的檢視,因次如何展示你希望在團隊中看到的行為和態度是至關重要的,無論是透明真誠的溝通、專業的精神或責任心等。

勁道領導 — 以建立關係為前提的對話

先前在公司的主管內訓課程中,學習到了「勁道領導」這套方法 (Fierce Conversation–New Leadership),強調管理者如何應對各種類型的對話,並且以「建立關係」為前提去思考主管的角色該如何真誠的表達與聆聽。整堂課程提到的對話類型包括:團隊對話、教練對話、授權對話以及直接對話,這邊我想簡單提及教練對話的一些重點。

在提到教練對話前,我先快速的解釋勁道領導是什麼。勁道領導著重的四大目標為:「質問真相」、「刺激學習」、「對付挑戰」、「豐富關係」,相較於傳統發號施令的領導模型,勁道領導更在意真誠的提問與傾聽,並給予大量的回饋、授權與輔導來幫助成員發揮才能並建立當責的文化。

對應到前面提到的角色平衡,可以用下面這個象限圖來說明:若只提供支持與建立關係但逃避問題,很可能變成所謂的濫好人;若只重視任務、究責問題而漠視關係的建立,那會變成一個只會人身攻擊的主管;勁道領導的甜蜜點在於既能豐富關係,又願意直指問題。

勁道領導提供了一些實務技巧能幫助達成這樣的平衡,其中教練對話就是一個很有效的方式。教練對話的重點在於挖掘真相並增加改變的動力,類似「GROW」的引導對話流程,除了釐清問題與目標外,也透過引導的方式討論問題可能造成的影響與對應的責任,讓成員承諾採取行動。

常見的教練對話可能像是:

  1. 往後三個月內,你要試著達到什麼樣的成果?
  2. 你會希望自己有更多時間做些什麼事?
  3. 如果你是我們公司的顧問 / 競爭對手,你會提出什麼樣的建議 / 策略?

這些對話都著重在賦予成員能力去釐清現況並找到可能的行動方案,因此除了能讓整個團隊因為這位成員的行動而啟發一些改變,也能幫助個別的成員提升自身的能力與責任感,擴大職場環境中的影響力。

總結

回顧自己在擔任主管與導師的歷程,很多時候其實並沒有拿捏好平衡。在成員需要解決問題的時候,未能給予直接的指導與討論;或是在成員需要鼓勵的時候,過於專注在任務的執行。透過這篇文章,希望提醒自己要掌握好這樣的平衡,善用上述的一些技巧,以及勁道領導的精神,來成為一個更勝任的主管。如果你也有在擔任導師的角色並且有意成為主管,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你預先思考這些角色平衡下可能會面臨的挑戰,並且在學習過程中找到自己身為主管的領導風格!

預告下一篇的主題:How to work with Mark,敬請期待!

謝謝你的閱讀!我目前工作之餘有提供職涯諮詢的服務,無論你是有意往資深或管理職發展的設計師,或是新晉主管不知如何面對領導設計團隊的挑戰,又或者是想轉職進入到設計產業的人,我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來提供專業的引導與支持,幫助設計師們更有信心去面對各種挑戰 🙌

🔮 IG:https://www.instagram.com/mentor___mark/
🌐 網站:https://mentor-mark.webflow.io/
🗓️ 直接預約諮詢:https://cal.com/mark-liang/mentorship
👤 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in/mark-liang/

--

--

Mark Liang

Experience Design Director @KKBOX. Love to create product experiences, share design knowledge and workplace experience. www.youwenli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