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了資深設計師,然後呢?

資深設計師的心態調適與成長習慣

Mark Liang
Oct 28, 2023

你好!這是我個人十年職涯回顧的系列文章之一,預計共會撰寫 10~20 篇文章來檢視不同階段的職涯歷程;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更多的設計職涯相關主題,歡迎追蹤我或拍手鼓勵👏👏👏,敬請期待!

前言

2019 年成為資深設計師時,其實偶爾還是會有冒牌者症候群 (Imposter Syndrome),覺得自己好像還是缺少了什麼,或是常覺得別人為什麼要聽取我的意見;會希望自己做出的設計決策或是提出來的想法,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且有脈絡的,也造成在給回饋或是提案時常常變得過於謹慎,彷彿每個設計想法都需要有理論佐證才站得住腳。這也不禁讓我好奇,成為資深設計師之後該如何調適心態、如何持續成長來讓自己更有堅定的自信,以及如何保持良好的狀態來應對越趨複雜的挑戰。我想透過這篇文章來回顧那段時期的挑戰,並探討成為資深設計師之後需要心態調適背後的原因,以及嘗試運用不同指標能力的維度和良好的習慣來幫助自己知道如何持續成長。

關於心態

首先來聊聊心態的轉變,像前言所提到關於成為資深設計師後的焦慮不安,其實可以套用到四階學習模型來觀察;剛成為資深的角色時大概就處在中間:熟知自己擅長的,但同時也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簡單來說就是跨越了愚昧之巔而在絕望之谷中擺盪 (如下圖)。在這個階段我認為最關鍵的在於保持謙卑與成長的心態,並且透過經驗的累積來磨練直覺,進而發展到「不知道自己知道」的階段。以設計師的角色來說,可以解釋成對於產品體驗能擁有更精準的判斷力,或是說更有所謂的 Product Sense。

關於 Product Sense or Product Thinking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https://future.com/product-thinking/

出處:https://link.medium.com/G5ZgYRYibEb

如我上篇提到的「專家與通才」,在剛成為資深設計師時我認知到自己在成為通才的路上,還有很多技能與經驗需要補足,包括帶領專案的自信心、和使用者研究員的溝通與互動,或是如何幫助專案更有效率地達成目標等。這個階段的我即使成為了資深設計師,還是會不斷地請教他人,不斷地提高自己的視野去理解跨團隊的需求,以及認知到使用者為中心之外的考量點。很感謝當時的協作同事們都很信任我,幫著我逐步建立起自信心,更願意表達自己對於產品的理解與設計角度的觀察,並且在遇到意見不同的情況也能保持理性的溝通。

關於成長

其實我當時成為資深設計師之後並沒有思考太多成長的方向,比較處在持續向他人學習的狀態中,現在成為主管後會認為資深設計師的成長是可以制定一些策略與方向的。首先我認為要理解 What makes you a senior designer?從認知自己的狀態開始才能知道成長方向。上一篇有提到最近剛好在針對自己目前的設計團隊擬定職能框架,對於從 Junior 發展到 Senior 設計師有設定一些指標性的能力與行為,這邊我也再多做說明與舉例。

我將產品設計師的經歷列出六個關鍵維度來當作評量,包括專案範疇、當責、自主性、專業能力、策略能力以及領導能力

  • 專案範疇:參與複雜度高的專案,協助規劃與決策
  • 當責:在專案中為主要設計相關的負責人,並經歷完整專案流程
  • 自主性:能夠做好自我管理 (專案與時間管理) 與優先序安排
  • 專業能力:設計力廣泛且專精,並能為團隊貢獻更好的設計方法與流程
  • 策略能力:能統合公司目標與團隊願景來提供設計相關的策略
  • 領導能力:有機會指導其他設計師

我藉由這六個維度來判斷一位設計師是否有逐步往資深方向發展,或是對於已經是資深設計師的角色來說,哪個維度還可以再多著墨來平衡能力的發展。舉例來說,我可能觀察到很多資深設計師有機會帶其他設計師,但較難參與到目標訂定與策略規劃相關的任務,這時候身為主管就可以找機會把更上層的一些中長期規劃和資深設計師們一起討論,像智囊團一樣協力思考設計團隊在這之中的角色。反過來身為資深設計師,就會滿需要自主的跟主管有透明溝通,主動表達自己想要多精進的部分,再一起討論看看工作上可以怎麼安排。

關於習慣

除了知道自己可加強的能力維度之外,這邊想套用《與成功有約》這本書點出的七個習慣,轉化成資深設計師也是可以善用的指南,讓我們能透過良好的習慣來持續拿出好的成果。

一、主動積極:擴大設計影響力

設計師在高壓的環境下很容易採取守備策略而被動的接受任務,並且因為時間資源的限制僅被期待設計執行相關的能力,像是畫出介面給出解決方案等。身為資深設計師就必須提醒自己轉守為攻,包括主動參與決策過程,針對問題挖掘更多洞察,並尋找機會在專案中發揮領導作用,擴大設計職能的影響力。

二、以終為始:釐清產品的成功樣貌

資深設計師在追求良好的體驗時要避免只想到短期的效益,提醒自己擴大視野去明確定義產品的成功樣貌,包括釐清使用者以及利害關係人的期望,如何拿捏平衡,並且協同 PM 建立評估指標來確保團隊是有意識的在推進每一步嘗試。

三、要事第一:知道優先序與時間管理

資深設計師通常除了處理複雜度較高的專案外,也可能同時有多個專案在自己的守備範圍,這時如何安排優先順序,對齊團隊與公司目標來合理分配時間就會變得格外重要。這也代表避免在非必要的事情上花太多時間鑽牛角尖,並且願意接受並非每件事都要做到完美,把那 20% 最重要的事情做到好所帶來的效益會是更高的。

四、雙贏思維:懂得與跨團隊站在同一陣線

在跨部門合作時,設計師很容易因為自己的設計理念被質疑或為使用者著想的立場未被接納而產生挫敗,覺得其他人都不懂設計。但事實上若是一個當責的團隊,大家都會想要為產品好,只是在意的地方可能有所不同。身為資深設計師需要具備優秀的人際和協作技能,包括同理他人、找到有效溝通的模式,以及想辦法確立共同的目標。

五、知彼解己:持續學習以及對外交流

對於資深設計師來說,「知彼」包含對內與對外,對內要了解設計團隊會協作到的單位、了解利害關係人對團隊的期待等;對外則是熟知相關產業的資訊,像是競品的產品概況、產業發展趨勢等。「解己」則代表了解自己的優勢與專業能力,同時不斷學習新知識與他人交流。

六、統合綜效:以跨職能的視野去推進項目

資深設計師應該具備全局思考的能力,以確保設計決策有助於專案的長期成功;有時候甚至需要融合其他角色的能力像是專案管理、數據分析、使用者研究等來幫助專案的推進,並且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建立起團隊之間的信任感,讓團隊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七、不斷更新:迭代自己的技能與角色

不斷更新基本上就是保持彈性與成長心態,也就是設計師很熟知的迭代。上述一到六的習慣很有可能因應新技術與規範的出現而有了完全不同的觀念或做法,因此身為資深設計師常需要對於趨勢變化有一定的敏銳度。具體更新自己的方式可能包括嘗試新的設計工具、掌握新科技對於設計流程的影響,並且定期檢視自己的職能現況來思考其他角色發展的可能性。

https://readingoutpost.com/the-7-habits/

總結

成為資深設計師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維持資深設計師該有的心態與習慣更是困難重重;你會發現很多時候需要逼自己不斷地跨出設計領域的舒適圈,畢竟設計師是無法透過閉門造車就成為有組織影響力的人。老實說,在不同公司環境以及團隊條件下,設計師能發揮的地方從充滿彈性到有很多限制都有可能,因此這篇文章提到的成長維度與習慣也許在你的職場環境下並不適用,這時如何讓自己在工作中或工作外創造出機會就會是一個必然要經歷的挑戰了。我想這也是設計這個領域的性質 — 充滿未知數和變數,因此固守已知的模式並不能為我們帶來突破;對資深設計師而言,維持正確的心態與習慣,並嘗試挑戰既定思維才能驅動成長與創新!

預告下一篇的主題:從 UX 到 PM 的經驗與體悟,敬請期待!

謝謝你的閱讀!我目前工作之餘有提供職涯諮詢的服務,無論你是有意往資深或管理職發展的設計師,或是新晉主管不知如何面對領導設計團隊的挑戰,又或者是想轉職進入到設計產業的人,我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來提供專業的引導與支持,幫助設計師們更有信心去面對各種挑戰 🙌

🌐 網站:https://mentor-mark.webflow.io/
🗓️ 直接預約諮詢:https://cal.com/mark-liang/mentorship
👤 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in/mark-liang/

--

--

Mark Liang

Experience Design Director @KKBOX. Love to create product experiences, share design knowledge and workplace experience. www.youwenli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