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轉身成為領導管理職

無管理經驗如何面對轉型的挑戰

Mark Liang
Mar 1, 2024

你好!這是我個人十年職涯回顧的系列文章之一,預計共會撰寫 10~20 篇文章來檢視不同階段的職涯歷程;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更多的設計職涯相關主題,歡迎追蹤我或拍手鼓勵👏👏👏,敬請期待!

前言

成為主管職是很多人在職涯道路上會想嘗試的挑戰,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我自己雖然有好奇過管理職究竟是什麼樣的體驗,但其實並沒有刻意規劃要成為主管的角色。當時在職涯空窗期的時候,找尋的機會也是以產品經理的職缺為主,畢竟才剛轉職一年想要延續自己所學,看看能否應用在其他產業環境。沒想到在面試的過程 HR 突如其來的打電話來詢問是否對擔任設計主管有興趣,思考了一番覺得 Why Not?既然有人相信我的經歷能夠勝任這個職位,那就當作給自己的挑戰吧!

我相信更多人獲得主管職的機會應該是內部升遷,可能已經有指導設計師的經驗進而被賦予更高的權責,或是原先的主管離開了需要快速有人填補空缺,這種情況遇到的挑戰會有些微不同,後面會稍微提到;總之,我想透過這篇來回顧當時接收到這個機會時我,是如何在沒有相關經驗的情況下做面試的準備,後續確定會上任前的兩個月又做了哪些規劃、閱讀,以及預想過會遇到哪些挑戰等。不過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談談我是如何了解自己,幫助我判斷自己是有適合擔任主管的特質。

了解自己

雖然面對任何有趣的機會我往往都會想著 Why Not?但主管職畢竟是一個滿陌生的挑戰,我也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才願意去嘗試的,那麼我當時為什麼會接受?我是如何看到自己的相關潛力呢?

首先從職涯經歷來看,一開始我擔任 Creative Technologist 的角色,能夠同時運用設計思考做創意發揮以及理解技術難度做各種實驗;接著擔任設計師時,能夠細心且專業的執行設計相關任務,並且願意傾聽各方意見;後來擔任產品經理的角色時,能夠做很多跨部門不同類型的溝通,並跳脫產品本身去思考整個團隊的運作等。這些經歷好像都蘊含著一些「也許我能勝任主管職」的訊息,但當然當時只是憑自己對主管職的了解來做判斷,殊不知實際擔任後隨之而來的挑戰很多是意想不到的…

另外從人格特質來看的話,我喜歡做規劃,擔任運籌帷幄的角色,也喜歡指導以及幫助他人,並且願意分享交流;但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滿省話的,也因此當時唯一有點擔憂的是關於溝通量的增加,以及各種溝通類型的挑戰像是衝突管理等。另一點有些許擔憂的是關於成就感,設計師通常會從創造東西像是產品、介面、概念等來獲得成就感,然而主管會創造的可能是流程、規範、計畫、願景等相對比較抽象的東西,能否從這樣的工作內容中獲得成就感就是個未知數。

在先前這篇文章中我有簡單整理一些幫助思考自己是否適合接任主管職的判斷依據,也可以參考看看!

面試的準備

願意接受這個主管職缺的機會後,終究還是要面對面試的壓力。由於沒有相關經驗,首先我必須找到可轉移的技能作為我能夠勝任的佐證,像是擔任產品經理時發揮的領導力、決策能力與專案管理能力等。每個主管都有自己的特殊之處,因此我也會嘗試凸顯自己不一樣的地方,像是我有工程背景、設計師的底子以及產品經理的思維與執行能力,能夠幫助團隊找到現階段最有價值以及影響力的事情來做,並且讓團隊能夠有共同的願景,知道每個階段該執行的任務是什麼,怎麼做好排序以及取捨等等,過去也有透過質化的使用者行為以及量化的產品數據來找出機會點。最後也要預先設想這個角色有哪些挑戰是我很感興趣的,比如說我希望擔任設計主管的角色可以幫助組織更重視使用者的回饋、維持高品質的產品體驗、調整團隊協作流程以提升效率,並導入更多設計方法來維持創新。

當然針對主管職常見的面試問題我也有蒐集了一番,確保自己面對這些問題時有心理準備。除了一般的面試問題外,主管職可能會遇到一些特別的情境題需要提前思考,像是:

如何處理團隊中或是跨團隊的衝突?

如何與其他部門合作,以確保設計成果符合專案目標?

如何激勵和指導團隊成員,發揮他們的潛力?

同時我也準備了三個面向的提問,來幫助我了解自己和公司的匹配程度:

  1. 設計團隊方面
    了解目前設計團隊的問題、之前做過的嘗試、在團隊中的定位、和其他部門有什麼合作形式?
  2. 主管角色方面
    了解公司對這個職缺的期望、直屬主管是誰、要做好這個職位最具挑戰的地方是什麼?
  3. 組織管理方面
    了解公司績效考核的方式、對於現階段公司營運方向的看法、會怎麼形容組織文化?

上任前的規劃

實際的面試除了 HR 問了比較多情境題之外,其餘的關卡大多是在聊過去的經驗以及討論面試官曾遇過的一些管理上的挑戰,滿有趣的!總之確定能夠加入新公司並且有大約兩個月的緩衝時間後,我也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上任前的規劃與惡補…

在這段期間我先整理了面試期間詢問到的團隊現況,規劃加入後可能要先著手解決的事項。因為原先並沒有設計主管的角色,設計師也分散在不同部門底下,並且產品相關的設計師人手不足,因此一開始的挑戰可能是要做好設計團隊的整併、思考新成員的招募,以及建立主管與成員的溝通管道等。

我另外也透過閱讀三本書來補足一些主管職所需的相關知識,以及提前認知到一些實務面會遇到的挑戰,回想起來對於我的準備工作幫助很大!這三本書分別是《The Making of a Manager》、《教練》以及《從新主管到頂尖主管》

在《The Making of a Manager》中提到很多新進主管會碰到的課題,包括和成員 1:1 的方式、如何激勵團隊、給予回饋、招募技巧、主持會議、打造文化等。對我幫助特別大的在於書中清楚闡述了從不同管道變成主管可能會遇到的挑戰,有些人可能是內部逐步升遷,也可能是被趕鴨子上架成為主管;以我為例的話我會是 “The New Boss”,簡單來說就是空降主管,原先團隊並未有這樣的角色因此算是來填補空缺。這個角色的優勢在於自己是一張白紙,可以從零開始建立形象與信任,但挑戰在於要快速熟悉組織內現有的規範、文化以及不同部門之間的關係,初期需要睜大眼睛觀察並且不斷提問才行。

《教練》這本是面試主管當時推薦我閱讀的書,讓我認知到管理者是可以扮演教練的角色,關注每一個成員的成長以及支持團隊整體的發展。「先解決團隊問題,其他問題自然有解」,找到對的人比起事必躬親的把事情做好更重要,一個好的團隊是能夠互相信任並且彼此都在乎大家共同的目標,就像一個球隊一樣,每個成員要求自己有好表現的同時,也關注整個團隊能夠獲勝。

至於《從新主管到頂尖主管》我有點把它當作教科書在看待,裡面提到很多好與壞的實際案例,幫助我建立良好的觀念,並打造屬於自己的教戰守則。其中第一章節的「做好到任前的準備」提到若是加入新公司而非內部升遷的話,主管的角色初期要把重心放在四個面向:熟悉業務、和利害關係人打好關係、協調期望、適應公司文化。這些面向有助於我適應新的環境,並且嘗試用與以往不同的方式來發揮影響力。書中後面更多在闡述到任前三個月如何快速學習、視現況調整策略、打造團隊並且做好自我管理等,紮紮實實幫助我在心態方面已經預先把自己當作一個主管在探討問題。

現在擔任主管的角色三年多了,回頭來看這些書可能又會有不一樣的感觸,之後會再找時間重新翻閱一下當時的筆記,對於現在的工作任務也許會增添一些靈感。

總結

在面對擔任管理職的機會時,若判斷情勢後有意願接受挑戰,可以從了解自身開始,確認自己擔任主管職可能會有的長板短板,並且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尋可轉移的技能幫助面試時可以有故事說明;另外在上任前也須作足功課,了解團隊現況、做好心理準備,並且預先設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主管、落實什麼樣的文化等。設計師轉任管理職會有些獨特的挑戰讓人卻步,但對我來說擔任主管是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當你要顧及的人事物變得更多時,也能從其他人身上反映出自己的特質與優劣勢,進而形塑出自己的管理風格。如果你是新任主管,或是目前是設計師正在通往管理職的路上,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進行反思並協助你做好準備,迎接這一段充滿挑戰與收穫的旅程!

💡 相關文章:

預告下一篇的主題:Manager vs Mentor 的角色權衡,敬請期待!

謝謝你的閱讀!我目前工作之餘有提供職涯諮詢的服務,無論你是有意往資深或管理職發展的設計師,或是新晉主管不知如何面對領導設計團隊的挑戰,又或者是想轉職進入到設計產業的人,我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來提供專業的引導與支持,幫助設計師們更有信心去面對各種挑戰 🙌

🔮 IG:https://www.instagram.com/mentor___mark/
🌐 網站:https://mentor-mark.webflow.io/
🗓️ 直接預約諮詢:https://cal.com/mark-liang/mentorship
👤 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in/mark-liang/

--

--

Mark Liang

Experience Design Director @KKBOX. Love to create product experiences, share design knowledge and workplace experience. www.youwenliang.com